永无乡。

我的cp世界最甜!

【山离】故梦.①

写在前面:

惊蛰快乐,是篇轻松没有逻辑文。

祝您生活愉快。



00


“旧忆就像一扇窗,推开了就再难合上。”


01


张离的头很疼,她昏昏沉沉地醒来,撑着力气从床头柜上捞了一瓶电解质水仰头灌了几口,勉强恢复了一些体力。笔记本电脑就在手边,是她临睡前为了方便放置着的。


简单查看了一下群里的消息,她斟酌着字句写道。

“同学们,由于特殊情况,本学期的期末考试推迟到寒假后开学进行,请大家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在寒假期间好好复习,我们开学见。”

“如果同学们有问题可以问我,但老师目前身体也不太舒服,如果有延迟回复还请同学们体谅一下啦。”


开放得突然,过去一年好像什么都发生了,又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

但是几天前开始,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们都陆陆续续出现了发热的症状,为了大家考虑,便提早放了寒假。


张离是在放假的第二天发烧的。

她自诩防护做得到位,却也难以逃脱。


幸好家里存了些食物和药品,她不至于在最严重的时候拖着病体出门采购。


原本近日来就一直做着离奇的梦,再加上病毒的折磨,张离已经想不出有什么更坏的事情了。


体温计上的数字退为低烧,她才有力气爬起来给自己糊弄一顿病号餐。


把青菜切成碎,和肉末一起倒入熬粥的小锅里边小火煮着,张离吸吸鼻子,闻不出来。

她搅拌着,叹了口气。


没关系,只是补充体力的,要什么味道呢。

张离这么安慰着自己,脑子里幻想着赛博榨菜来下饭。


恰好有电话打来,是没有备注的陌生号码,张离犹豫了下,还是接了。


“喂?您好?”


那头似乎是纠结着如何开口,张离耐心地等了会儿,才传来弱弱的声音:“喂,张老师,我是、我是陈夏。”


声音有些哑,不过精神头似乎还不错。


张离对她的学生素来好脾气,把锅盖轻轻盖上,拢了拢肩上的披肩,柔声道:“小夏啊,怎么了吗?”


“老师,您身体怎么样?您还难受吗?”她在身边人鼓励而又催促的目光下硬着头皮问。


张离想了想,只说刚生病,但好在还有力气照顾自己,末了,还笑着感谢小姑娘的关心。


虽然陈夏在看到消息后也关心张离如今的身体状况,但还不至于能勇敢到直接给老师打电话询问的程度。怪她刷手机的时候就坐在哥哥身边,更怪她好巧不巧还念出了声。


她的哥哥立马凑过来抛出一连串的问题把她砸得晕头转向。

“你们张老师她也生病了?”

“她怎么样?第几天?”

“她的东西够吗?”

……


陈夏忍无可忍:“小哥哥,你要关心张老师就自己去问嘛。追人也不能全靠我呀……”


陈山讪笑,打起亲情牌。


话才刚开了个头,就被妹妹打断。这些话从她刚转到张离执教的班上开始,几乎每天都要听几遍。

什么“你哥哥好不容易铁树开花一次……”,“哥哥没别的拜托你……”,“哥哥单身了快三十年了……”,一副可怜兮兮的模样,好似陈山单身到现在是她的问题。


不过确实是有她的问题。

陈夏抿抿唇,再次妥协。

“下不为例。”


锅里的粥滚了,张离温柔地与陈夏说再见,嘱咐她照顾好自己。正要挂断电话,只听那头小姑娘用尽全身力气才憋出来的——


“老师,我哥哥很担心你,他问能不能给你送点吃的!”


啊?

张离呆住了。


02


张离知道陈夏有个看似吊儿郎当但其实很优秀的哥哥。

小姑娘初来乍到,她的小哥哥就穿了正经严肃的西装亲自送她来的办公室,想要提前与张离聊聊天。


原本这是很正常的情况,很多家长也会这么做。但是不正常在陈山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瞪大了眼睛,像是在消化什么惊天内容一样呆滞了半晌,试探性地问:“虽然这个问题很老土也很冒昧,但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


在哪里见过?

好老土。

她腹诽。但张离只是噙着礼貌的笑:“陈山先生,您给陈夏注册学籍的时候或许碰见过我,或者是教师墙上我的照片——我是陈夏的班主任,以及数学老师,张离。”


“哦哦哦对不起张老师。”

陈夏小心翼翼看了眼张离,用力拉了拉陈山的手,他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失礼,慌忙解释自己的来意,“小夏第一回来学校,我放心不下,就跟着来了——这是小夏的一些资料,学校要求交的。”


张离接过材料,点头:“放心吧,我会照顾好陈夏的。”


他连连应好,交代陈夏各种事项后才带着担忧的眼神离开。

张离觉得有些好笑,却又理解陈山的心情。


她看过这个女孩的资料,小时候生病熬坏了眼睛后就一直在治疗,没有再上学,去年把眼睛治好,自己在家里恶补了一段日子才决定回到校园读书。

这种情况下对于校园生活,不论是家长还是学生本人,肯定都会紧张。


恰好是早读的预备铃声响。

张离从桌子上抓了几颗巧克力放到陈夏手心,她能看出小姑娘头一天重返校园的紧张,笑着安慰:“陈夏,欢迎你加入我们的班级。叫我张老师就好,我带你去班上吧?”


陈夏很乖巧,班上的学生们早就听了张离的交代,也打心底里愿意和陈夏成为朋友,很快就打成一片。课代表捧着书本站在讲台上领读,教室里读书声整齐,张离也就稍稍放下心。


手机忽然嗡嗡嗡震个不停,她皱着眉走到教室角落查看消息。

十多条微信消息都来自“陈夏的哥哥”。


陈山临走前问了张离的微信号,这不是稀奇事,毕竟家长们都关心孩子在学校的状况。

可是张离没想到这位家长能一口气发来这么多字,而且还是在刚刚送完陈夏的情况下。

她有些哭笑不得。


满屏的文字无非都是说着陈夏的状况以及他的担心,只是语气掺杂着些许吊儿郎当。张离也不知道能否这样形容,但后边几条奇怪的消息确实是有些没话找话的嫌疑在其中了。

什么“张老师您上课辛苦了”,“张老师您是不是剪头发了”...


她只好录了个陈夏跟着大家一起朗读课文的视频发了过去,并道:“陈夏哥哥,不必担心,同学们也都很喜欢陈夏同学,我也同所有的任课老师说明过陈夏的状况了。放学后我也会问问她的感受,及时反馈的。”


张离关上手机,下意识伸手摸了摸自己堪堪到耳垂下的发梢。

——他怎么知道我刚剪的头发?



其实从陈夏入学到因为口罩问题提前放寒假也就不到两周的时间,但她对这位家长的印象可谓是深刻得不行。

先不说微信上的消息轰炸了,甚至有时候下班还能碰到陈山,互相说着“好巧”的时候,张离心道,离放学还有两个小时,已经不能说巧了。


张离不是什么都不晓得的白纸,这种心思昭然若揭,她能清晰地察觉到陈山的目的。

但这些感觉也并非全都来自于陈山唐突的举动,还有遇到陈家兄妹俩之后接踵而来的奇怪梦境。



“张离。”

“头发留长了,就别剪了。”


“张离。”

“你还是留长头发好看。”


“张离。”


张离惊醒,急急喘了一口气,抹了抹额上的冷汗。

她觉得心慌得厉害,半眯着眼睛摸索一会儿才按开了夜灯的开关,暖黄色柔柔地笼了一层保护罩似的光晕在她周围,张离也没能感到安心。


怔怔地靠在床头盯着墙上的某一点看了许久,张离才缓过神来。

她一会儿梦见有个男人含着笑说你还是留长头发好看,一会儿又梦到子弹朝她心口打来,那个男人喊着她的名字。

愤怒又悲怆。


心口的疼痛感很真实,只是眼前似乎始终是一片雾蒙蒙,她看不清那男人的模样。

梦境中的“张离”的情绪似乎也感染到了她,惊醒的时候张离的眼角还有泪,整颗心似乎是被撕裂了一般难过。

作为坚定的无神论者,张离把这个梦境归结为陈山早上奇怪的消息和睡前所读书籍中的情节导致的。


好在再次入睡后无梦,张离第二天不至于在办公室哈欠连天。


03


张离蹙着眉,隔着一层厚厚的口罩还是能看出她的无奈,她看着门外乐呵呵的男人,不悦道:“你怎么知道我住在这户的?…你不会是跟踪我吧?”


“冤枉啊。”陈山好声好气地为自己辩解,“我是上上个月带着小夏搬进来的,那天偶然发现咱俩竟然是邻居——张老师,咱们这叫有缘。至于具体单元,我前几天在物业看到了,不经意的,真的。”


不怪张离这么想,自从陈夏转来学校之后,张离几乎都能在回家路上碰到陈山。要么是校门口,要么是步行的途中遇上,这人总会嬉皮笑脸地拉她讲好久的话。

从陈夏的情况到他俩的经历,最后到张离的喜好,越发荒谬。


每回张离都被他扰得无法招架,只能快步逃离或是提出临时有事打飞的手刀逃跑。


似乎是察觉到了张离可能以为他是个跟踪狂,陈山只能垂着脑袋给她道歉,诚恳地说:“我只是觉得我们很熟悉,像很早之前就认识一样…还有就是我一见钟情。”


谢谢,还不如你是个跟踪狂呢!!

张离被这句话砸得晕头转向,在她将近三十年的人生里遇到过一见钟情的直球男,遇到过悄悄暗恋的青涩男,但是还没遇到过陈山这样又直接又奇怪又礼貌的。


张老师对他的奇怪行为给予了严肃的批评,不自觉拿出了班会课教育那群小朋友们的模样说了好一会儿,她又说:“您这样会让别人误解,还会给我和陈夏同学带来困扰。特别是陈夏,她还是个小朋友,做家长的更应该关心她的心理状况。”


这种行为,非常非常。

不成熟。


陈山低着头安安静静地听着批评,抿着唇一个劲儿点头,一副虚心认错的好模样,就差举着三根手指头对天发誓“我陈山决不再犯”了。


张离莫名想到小时候养的一只哈士奇,犯了错被她教育的时候也是这幅垂头丧气的模样,练耳朵都耷拉下来。


等张离教育完,他才弱弱地问:“张老师,那我可以作为一个刚认识您不久的朋友来追求您吗?”


“…”

张离转身就走。



张离回过神来,她现在还发着烧,脑瓜子晕乎乎的,没好气地问他来做什么。


“那个…我家煲了牛肉,医生说生病了得吃点儿好的,所以给你做了碗牛肉面。”他献宝似的提高了手里的保温罐,“刚出锅,小心烫。”


“…谢谢。”


“那我先回去了…你还缺什么没有?我和小夏刚痊愈,药啊什么的都有剩余。”


张离接过保温罐,提手上不知道是面的热气还是陈山手心的体温,很暖和。她沉默了几秒,闷闷道:“那要进来坐坐吗?”


这种时候原本是不提倡密接的,但陈山哪里在乎这些,再加上自己已经好得差不多了,乐呵呵地说了句“打扰”便进来了。


好在他时刻记着自己最开始认识张离的时候太过于急切给她带来的坏印象,只是在房屋主人的同意和指挥下从厨房拿了干净的碗筷,再把自己带来的牛肉面倒进去。


张离吃饭的时候很安静也很秀气,小口小口地吃着面,偶尔用勺子喝一口汤。虽然尝不太出来味道,但是面和肉都很软烂,适合她现在的状况。


陈山也静静地看着,眼神有些亮。


“很好吃,谢谢。”张离笑着朝他点点头,稍微长了些的头发把略微发红的耳尖遮住。


“抱歉啊张老师,之前吓着你了。”陈山笑着,斟酌开口,“可我确实是一见到你吧,就有命中注定的感觉。”

“我在小弄堂里边长大的,也没恋爱经验,只晓得喜欢的女孩子要追才行,举止轻浮了一些,请你见谅。”


张离颔首,抽了张纸擦嘴。

她不太想说话,也不知道说什么。


谁知道这个举动在陈山眼里就是默许的意思,他欢喜地说:“那我以后就叫你张离吧,听着亲切。或者你喜欢别人叫你什么,离离?离宝?阿离?小离?”


“…。”

张离摸着自己胳膊上的鸡皮疙瘩,低头看陈夏刚发来的消息,抽了抽嘴角。


张老师对不起!!!我哥哥可能单身太多年了,好不容易遇到您就像个花孔雀一样乱开屏╥﹏╥如果他说了什么奇怪的话请您多多包涵!!


孔雀开屏。

张离看着陈山从头精致到脚的装扮,要是味觉嗅觉还没失灵,她猜自己也许还能闻到香水的味道。


“别影响陈夏学习。”她好半天才挤出一句。


送陈山出门的时候,张离忽然问了他一句。

“你有做过奇怪的梦吗?”


“奇怪的梦?”陈山又开始没把门儿地跑火车,“记事起偶尔会做些,不过后来也没当回事儿…要是最近的话,老梦见我去追你算吗?”


张离面无表情地关上门。



手机那头的陈夏心不在焉地写着作业,一听到消息通知的声音便拿起手机查看。

谁叫她的小哥哥太不让人省心了呢,喜欢上了妹妹的老师,还莽莽地追。


…好丢脸,还好不是上课期间。

陈夏惴惴不安地打开和张离的聊天框。


他比孔雀厉害点,还会顺着杆子往上爬。


陈夏:“……。”


04


张离在送走陈山之后又躺下睡着了。

吃了暖暖的汤面,又吃了退烧药,她的眼皮子很沉,几乎是一沾枕头就睡着了。


她又做梦了。


不同于前几次的梦境。

在这之前,除了梦到自己中弹还有“你还是长头发好看”,她还梦到过男人同自己用上海话说新年好,梦到过婚礼上沾了殷红血迹的白纱,梦到过自己在枪林弹雨里…


数不清了,但只要是身边的人,她都无法看清楚模样。


她做梦的顺序一向奇怪,时间总是来回倒腾一般。上一秒她还穿着病号服,一边吃面一边听男人絮絮叨叨地说着自己和妹妹的故事。

下一秒,她就走在街上遭遇敌人飞机轰炸受伤,被男人大力拉起抱着往安全处跑。她抱着男人的脖颈,在一片烟雾灰尘中仰头,一瞬间模糊感消失了,张离也终于看清了这个一直伴随在梦境中的男人的模样。


方才吃面时男人的断断续续的话也逐渐清晰。


“我有个妹妹,叫陈夏。”

“我跟她说,等她好了,就天天给她做牛肉面吃。”


张离被浓烟呛得连连咳嗽,就连惊醒时嗓子里似乎还有一团灰尘堵在里边一般,她鼻子发酸,眼眶也有些红。


外头太阳落山了,她睡前还拉上了帘子,屋里头黑漆漆的没有一丝亮光。张离还处于梦境和现实的恍惚中,茫然地寻找光源,似乎这是唯一能获取真实感的方式。


忽然枕边的手机屏幕亮了,她被亮光刺得眯了眼。


陈山:张离,今晚我们家熬了小米南瓜粥,很香很甜,小夏生病的时候最喜欢吃了,我给你送一点儿怎么样?


张离看清了。

她终于看清了那个男人是谁。


“好。”她回了消息。


是陈山。


TBC.




评论(17)

热度(11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